每个人都生活在自己认知的囚笼里,突破自己认知的局限,最简单、最便捷的方式就是阅读。会让孩子构建起不同的知识背景和思维模式,那么对同样的事物、同样的遭遇的理解是不同的,进而也会以不同的方式、不同的态度面对这个世界,创造自己不同的人生。行走就是用身体在阅读,阅读就是用心灵在行走。不阅读,一个人走再远的路,所能见到的也极其有限,因为决定我们看到什么的,不只是视网膜,还有内在的知识体系和格局视角。

假如你是一位木商,我是一位植物学家,另外一位朋友是画家,三人同时来看这棵古松。我们三人可以说同时都“知觉”到这一棵树,可是三人所“知觉”到的却是三种不同的东西。你脱离不了你的木商的心习,你所知觉到的只是一棵做某事用值几多钱的木料。我也脱离不了我的植物学家的心习,我所知觉到的只是一棵叶为针状、果为球状、四季常青的显花植物。我们的朋友——画家——什么事都不管,只管审美,他所知觉到的只是一棵苍翠劲拔的古树。

他们说得都对,就像我们学会适者生存,人情世故,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,分析社会的规则,找到一种模式来保护自己,为了不受到伤害。是,我们把自己包裹得很好,远离伤害,可是,同时我们也失去了最重要的东西:真实、纯真、真诚,我们用这些人性中最宝贵的特质换得“安全”,这笔账,真的划算吗?“人啊,千万不要做让自己后悔的事,因为你并不确定你是否还有机会偿还。”

人都是越被爱越可爱的,所以大家一定要主动远离那些故意泼你冷水、灭你自信、让你尴尬、理所当然占你便宜、以玩笑为借口贬低你、给你烦恼比快乐多的人。尤其是不要和会让你变丑的人在一起,要多和那些真心懂得赞美和尊重你不同之处的人一起玩,不健康的爱会让人歇斯底里易碎,而好的爱却能让人变得更放松舒展,更完整柔和,会让人觉得自己值得被爱,真的,好的爱不会让人发疯,好的爱只会让人变成一只开心的猫猫。

最爱你的笑颜,我亦如是。爱笑的女孩总是幸运的。



评论(5)

热度(6)